close

五個小孩的校長  

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完電影會崩潰大哭的,先等等,讓我先擦乾眼淚......。

本片由呂麗紅校長真人真事改編而成,角色名稱改成呂慧紅,由楊千嬅飾演。故事主要是講述呂校長在辭去國際幼稚園校長的高薪工作後,本來準備和老公(古天樂飾演)一起去環遊世界,而在偶然的情況下,她得知鄉下有一間幼兒園因為財務困難,面臨倒閉,很多老師和學生都走了,最後只剩下五個學生,在財務困頓的情形下,校方也只能出4500元去聘請校長兼校工。為了能讓這五位學生繼續念書,她毅然接下了校長的職務,從本來只想幫剩下的學生轉到其它好的學校,到最後決定重新幫幼兒園招生。

而這五位學生的家庭背後都有著很感人的故事,這也是本片最大的催淚來源。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嘉嘉的部分,她的爸爸因為工作沒了一條腿,從此得了躁鬱症,夫妻倆常吵架,而嘉嘉為了怕爸爸媽媽打起來,決定不去幼兒園上課,呂校長來看她時,她對呂校長講的那番話,真的是...已經很久沒有一部電影會讓我哭。

整部片整個過程都在闡述一個觀念,就是作為一名教育者的初衷,很多時候當人的位置爬得越來越高的時候,往往容易會忘記自己剛開始決定做這份工作時的理想,就好像是故事裡的Bowie一樣,到最後他只把教育看成是他可以賺大錢的工具,已經很少有人可以像呂校長那樣由始至終都貫徹自己的教育理念,我覺得每位教育者都應該要好好看看這部片,還給學生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,電影裡面有句話我覺得說得很好:「最好的教育不是在於設施有多好,最重要是看老師的那顆『心』」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職場使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